close

<前言>

    在我高中的時候一個日本新生代樂團席捲而來,那個樂團就是ONE OK ROCK(以下簡稱OOR),那時大概是他們剛推出<人生x僕=>的時候,我起初是沒那麼在意這個樂團,直到那個時候玩了一款叫D.M.C惡魔獵人的遊戲,好像是日本版的主題曲是他們唱的,所以我對他們開始有印象,再加上朋友推薦,所以就去聽了一下,還真的好聽,於是就有繼續在追,一直到現在,我必須先聲明,我並不是OOR的鐵粉,可能連粉絲都算不上,只是單純喜歡他們的音樂,不過對於他們的改變也是看在眼裡的,這張專輯<Ambitions>我聽的也是蠻有感觸的,所以決定寫一寫我的看法。

ogp.jpg

<團員LOOK由左至右:鼓手Tomoya 吉他手Toru 主唱Taka 貝斯手Ryota>

<專輯介紹>

<Ambitions>專輯封面

這次的<Ambitions>是他們成為華納兄弟旗下藝人的第二章大碟,共14首歌曲

1.Ambitions-Introduction-

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像是在打遊戲的BGM,有慢慢鋪陳的感覺,比起上一張的開頭節奏較慢。

2.Bombs away

在開頭陳接著上一首,第一次是唱英文,第二次是唱日文,我蠻喜歡在副歌爆發的感覺,然後接著主歌在回到平和,確實像炸彈爆開的感覺,在中間橋段在演唱會上合唱應該會十分的壯觀,在結尾的地方轉為有些急促,蠻龐克的。

3.Taking off

這首是他們最早釋出的曲子之一,好像是日本電影<惡魔蛙男>的主題曲,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感覺很美式POP,但我覺得很好聽,在聽第二次主副歌的時候才感覺到日本元素在,跟以往曲風爆發的情緒不一樣,給了人一種等待著蓄勢待發的感覺。

4.We are

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,我覺得很感人,有種同伴在,所以不怕風雨前進的感覺,這首歌也在日本的18祭上現場演出,大家 一起大合唱真的很感人,在未來的正是巡迴演唱會上,也許能成為許多人的淚點,真的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。

5.20/20

這首歌用了木吉他和弦的方式開場,前幾天看到有人說因為聽到這首歌所以感覺他們的風格又回來了,我個人是認為,這首歌有<人生x僕=>那張的味道,而且非常重,裡面也有用到許多木吉他元素,可能是為了鋪陳下一首歌吧。

6.Always coming back

這首歌是我這張專輯最喜歡的歌曲之一,除了好聽之外還是好聽,以前風格的味道也很重,融合了美式與日式,這首歌也是我決定寫文章的原因,聽了感觸很深,我很喜歡他們第二段轉變成日文歌詞,讓聽眾有了不一樣的風格轉換。

7.Bedroom Warfare

這首也是最早釋出的歌曲之一,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其實蠻失望的,因為感覺太pop了,裡面完全沒有日式元素在,但不會難聽,事後再聽幾次,慢慢能夠適應這種轉變,我蠻喜歡副歌的部分,主唱旋律給我的感覺像拉丁舞曲,蠻活潑的。

8.Lost in Tonight

這首歌也是純美式風格,聽起來有點像<Mighty long fall>,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它混音出來的成果,而且這首歌一直很高亢讓我有點出戲,但多聽幾次慢慢能夠適應了。

9.I was King

這首歌也是最先釋出的歌曲之一,這首歌的感覺有點像在闡述一段童話故事的感覺,蠻好聽的,不過在中間橋段吉他彈強力和弦的部分,我一直覺得跟他們的有一首歌還是誰的歌幾乎一樣,但想不起來,歡迎給解答。

10.Listen(featuring Avril Lavigne)

這首歌的編曲十分簡單,而且是非常典型的美式pop,但會這樣寫,我個人覺得是因為跟艾薇爾合作,要凸顯的是Taka跟艾薇爾的聲音,兩人的歌聲都非常好聽,在對唱方面確實有種曖昧的感覺,蠻喜歡這首歌的。

11.One Way Ticket

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很美式電音,樂器的存在感爆低,有些橋段就跟其他電音舞曲一樣,我覺得蠻好聽的,但對於從以前追到現在的粉絲來說,短時間可能無法適應這種變化,如果你是痛恨電子音樂的人士,你應該會覺得這首歌不好聽。

12.Bon Voyage

在開頭也給我一種電音舞曲的感覺,副歌很好聽但給我的感覺就像美式pop,主歌爵士鼓的編法我蠻喜歡的,總體而言蠻好聽的,但可能不是短期之內能讓老粉絲有辦法接受的。

13.Start Again

在副歌的感覺很像是在公路上,開著老式敞篷車與朋友一起高歌,很歡樂,同時又有暴衝的感覺,雖然說美式的成分較多,中間的橋段還蠻日式的。

14.Take what you want(featuring 5 Seconds of Summer)

在前面感覺也很電音,彈到副歌開始,慢慢就像個樂團了,第二次的主歌給我感覺像在聽小賈斯汀早期作品的感覺,蠻好聽的,有種新鮮的感覺。

<總體>

    這整張專輯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字"潮",從封面設計到歌曲給人的感覺就是潮,整張也是美式流行風格外加電音元素,一整個就是又潮又流行,第一次接觸他們的人可能會覺得不錯,但老粉絲可能要適應新的他們,總體而言也是張值得一聽的作品,歌曲連續性不會太重,分開來聽也是蠻不錯的,在混音方面比上一張大大的進步,Taka修飾人聲效果大大減少,原汁原味的聲音更多,其他樂器的聲音也不會太難聽,上一張我是真的聽得耳朵蠻不舒服的,但這張大大修正了之前混音的缺點,推薦給大家這張專輯。

ONE OK ROCK<We are>官方MV

ONE OK ROCK<I was King>官方MV

ONE OK ROCK<Taking off>官方MV

ONE OK ROCK<Bedroom Warfare>官方MV

<後記與個人看法>

    從高中時代聽到現在,還記得是<Clock Strikes>這首歌讓我開始接觸他們,慢慢地往前聽更早之前的作品,那個時候的美式硬搖滾元素加上日式龐克,真的很棒,讓人陶醉,我跟我的一位玩日式搖滾的學長聊過,聊到他們,他是說以前的他們很猛,但從<人生x僕=>那張開始就改變了,日式的成分漸漸減少,被華納兄弟簽下以後,更是變成了美式pop潮團,翻開<35XXXV>的製作,更是有許多外國製作人一起製作,包括寫歌,這也讓大家相當震驚,為了打開歐美市場,他們犧牲成這樣,我不詳細評論<35XXXV>這張專輯給我的感覺,我是覺得不好聽啦,除了幾首有亮點之外,其他的歌曲存在感超低,拆開來聽也覺得超怪,然後還出了歐美版,在加兩首歌,雖然好聽,但依舊沒以前的味道,可能是因為經紀公司要求,簽約規定......等種種因素,導致風格改變我不知道,反正就是為了打開歐美的市場,漸漸變成商業樂團。我個人認為,玩音樂,拿捏好商業與自身的成分比例真的很困難,全部都是自身成分,有一天被發掘了,加入了商業元素,這個沒有不對,很正常,但比例拿捏真的很困難,在台灣這種現象很常見,我看過有一位教吼腔的老師的文章,大致上就是說台灣的音樂,出名了以後就必須放下你的想法,開始寫大眾化的東西,等到慢慢腦殘粉多了,才能開始寫自己的想法甚至很吵的歌,就好像在跟腦殘粉絲們說,之前都在餵你們吃垃圾。這種現象何嘗不讓人覺得可悲,用音樂賺錢,進而轉向商業為主,我認為沒甚麼不對,合情合理,只要自己不後悔就行,但身為長期聽眾的我們,心裡一定也會覺得可惜,感嘆現在不及當年,甚至有人會氣憤而開始放棄他們,但我相信從這張專輯給了我們一些回應,他們還需要時間適應新的環境與新舊融合的客群,畢竟轉變這麼極端的經紀公司,已經可以說是文化轉移了,他們也需要適應與磨合,我相信他們也再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答案,加油ONE OK ROCK。

1.jpg

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ibbt.blog/

這是我的粉絲專頁網址,想慢慢經營起來,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幫我的專頁按個讚吧

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想法,作者玻璃心不要戰啊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謝(Ra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