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:

2015年是日本視覺系天團the GazettE(以下簡稱Gaze)成軍13周年,在2015年初在日本武道館的live上以Deux這首歌來宣布,將會以名為Project:Dark Age的一系列計畫來慶祝這個周年的活動,並以武道館live作為起源,以第八張專輯大碟DOGMA的發行開始系列章節的第一章,前後共發行了四部作品,一張專輯,兩張單曲以及將於2016的11月發行live DVD,還有一系列巡迴,巡迴的部分作者我在這裡不多做介紹,不過台灣有參與到這一系列巡迴的其中一站,作者我也有參與到,所以之後有機會在與各位分享。

the GazettE這個樂團對我來說也是影響十分深遠的團,他是我聽的第二團日系團,我也是他們的Fans,有許多創作靈感與世界觀大多也是有些許參考他們,追他們也是在我玩樂器初期就開始追了,他們也是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最帥氣,最酷,編曲最有層次感的樂團,順便一說,團員裡的吉他手:葵,是我一直以來的目標,我是他的Fans,所有團員中我最喜歡他。

那我們就趕快來介紹這一系列作品吧,這些全部主觀,我也沒有深入研究他們這首歌所影射的事件或是其他複雜的想法,所以如果有不同看法,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分享吧。

the gazette live1  

  d50d07c590695bed40dc3594559dae48吉他手:葵

評論與介紹:  

第一部DOGMA:第一張專輯也是首部曲,DOGMA,中文意思是教條,顧名思義,是以這次漆繪的教條為主題命名的,整張專輯給我的感覺就是很硬的黑色以及非常強的速度感,連團員自己也說,這是他們由史以來,最黑暗,速度最快的一張,至於對我來說這張專輯到底如何呢?我將為各位逐一介紹我對每首歌主觀的看法,最後在說整張的結論。

hqdefaultDOGMA專輯封面

gazette.jpg.pagespeed.ce.mA3j3E3c_X  團員Look

    DOGMA專輯官方預告  

DOGMA總共有14首曲子

1.Nihil

這首歌是電子音樂,擁有十分強的帶入感,用賴四壓縮的感覺,帶著聽眾們進入黑暗的世界再適合不過了,在後面我覺得女聲有點像是部落的女巫在做法的感覺,類似某種儀式,這表現手法很棒,直接帶入下一首主打曲DOGMA。

2.DOGMA

這首歌在開頭運用類似弦樂的方式帶入,整首由慢速逐步到快速,像是將人吸入黑色漩渦一樣,慢慢陷入此主題,尤其是在一開始的清腔帶入,最後再以清腔進入高潮,到底搭配女聲,這樣的配置容易將人帶進歌曲裡面,作為開頭與主打歌,無疑最合適的詮釋方式。

3.Rage

這首歌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字快,快得讓人無法喘息,而且感覺就如歌名一樣,從中有一股憤怒,像是發洩一般的死腔搭配嘶吼,但對我來說此首歌的結構有些簡單,與上一首DOGMA做為銜接,是合適的,但略顯平淡,就是幾個樂句再跑,也是那幾句歌詞,層次感稍微不足,比較可惜。

4.Dawn

中文意思是曙光,但別以為這首歌會是柔和的風格,這首歌的速度感與重量也是很強,但比起Rage有稍微減輕,也有讓人感覺到,是有一絲的光明,其中唱到13階段的那段我很喜歡,爾且這首鼓手:戒打得速度真的很快,這首歌大概是要慶祝13周年寫得吧。

5.Deracine

這首是我認為整張專輯裡面層次感最強烈的,在清腔的部分速度掌握得很棒,只是要說缺點的話,我感覺後面的部分有點拖,once again後的部份讓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有些出戲,但總體來說,最為前兩首快節奏與銜接後兩首的轉折,我認為十分完美。

6.Bizarre

這首歌的節奏稍為屬於平平的,我認為在詮釋上,有做到怪異感,如同歌名一樣,但我個人認為,live的版本會比聽專輯更有帶入感。

7.Wasteland

這首歌的速度稍微比Bizarre再慢一些,大概跟Deracine差不多吧,我在聽主歌時,以為這首歌也會是平平的過去,但副歌給我驚奇加入女聲元素,這讓這首歌多了許多的層次,外加這首歌的吉他solo聲音穿透力非常強,使人印象深刻。

8.Incubus

這首歌的開始又將速度拉回到快節奏了,從一開始團員們大喊法文的123到中間轉折再到副歌再到女聲,做到了富有層次感與性感,尤其是第二次的女聲部分搭配主唱RUKI的吼腔,我聽得雞皮疙瘩掉滿地,但我聽不出來有惡夢的感覺啊XD

9.Lucy

這首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吉他的Tone很好聽,重量感十足,在solo的部分穿透力也是十足,外加一點小速彈,配上整首的速度做到了很好的詮釋。

10.Grudge

這首我一開始聽剛釋出的15秒版本,我以為會是一首抒情的歌,沒想到內容挺黑暗的,副歌我相當的喜歡,快節奏雙踏配上主唱的部分,做到了快與慢的結合,而且這首歌雖然快,但不重,稍微給聽眾們喘息,死腔也很少。

11.Paralysis

這個應該翻譯作禁錮嗎?我感覺Riff很扣,跟一些歐美的金屬核團很像,在副歌的核先穿透力很強,我也很喜歡團員喊Before I die和Until I die的橋段。

12.Deux

這首也是第一首釋出的歌,在武道館第一次演奏,這首也是我整張專輯最喜歡的歌,雖說吉他的部分簡單,但卻達到了十分有重量感的效果,尤其是副歌轉慢,一個轉折在配上最後面憶起喊Die的強烈聽覺衝擊,這首歌的層次感十足,配上葵的solo,可以說完程度極高的一首歌。

13.Blemish

這首歌很嗨,我覺得有點像Incubus的感覺,快且有層次,在最後的部分也是一樣清腔與吼腔互相重疊做到了與Incubus一樣的感覺,性感,但這首的吉他部分,兩把編得很帥,比Incubus帥很多。

14.Ominous

整張專輯唯一稱得上是抒情樂的歌,節奏慢速,在第一段用到木吉他元素,整首呈現灰暗色調,但最後面的編曲又讓人感受到意思希望,我認為這首歌的歌名可以叫Dawn因為寫的比較有這樣的感覺(純屬主觀),兩段solo都十分厚重且有穿透力,最後面搖得大搖部分也十分細膩。

 

第二部單曲UGLY:

第二部曲UGLY,他顧名思義就是醜陋,醜陋的人性,從他的PV拍攝就看得出來,而這張單曲有點感覺是能跟台下進行近距離互動的單曲,可能是因為那個時候準備要進行Standing Live Tour吧,而不是Hall Tour,所以在live house能近距離互動的特色,容入了此單曲內。順便一說那時Gaze在參加激ロック的訪問穿的就是Ugly的Look,看吉他手麗的打扮,我立馬脫口說出,好醜啊,真的是Ugly,好緊身啊。

the-gazette-ugly-0  單曲封面

tumblr_nwo17kBLiq1rhm6oto1_1280  團員Look

   UGLY單曲官方預告

UGLY共三首曲子

1.Ugly

整體風格較重,比起DOGMA專輯更有Live感覺,總結就是爽,我很喜歡麗在這首歌的點弦solo,這首歌也十分耐聽,但我個人認為吉他的Tone有點乾,加一些空間系會更好。

2.Depravity

這首歌握個人認為比較平淡,整手就是平平過去,沒有甚麼太大的亮點,除了副歌我覺得好聽以外,編曲也比較平淡。(別婊我)

3.Goddess

這首歌是我三手當中印象最深刻的,有種末世女神降臨的感覺,而整首歌的層次感也是十足,在吉他的兩段solo上穿透力十足,主副歌的銜接相當完美,我認為在這三手裡面完成度最高,幾乎是到完美,配上主唱溫柔的唱腔,完美。

 

 

第三部單曲UNDYING:

這張單曲剛發行的第一天我就買了,也上網先聽,我只能說UNDYING是我聽到的Gaze中最好聽的歌之一,聽完其實我的眼角是泛淚的,我也不知道為甚麼,在最後我會提出我的看法與一些體悟。然而這次的造型十分的夢幻,十分的漆黑,但卻多了飄逸與幻想,像是來自一個虛幻飄渺的地方,這張單曲也是我三部曲中最喜歡的,每一首個有亮點。

the-GazettE-–-UNDYING  單曲封面

UNDYING  團員Look

      UNDYING單曲官方預告

 

UNDYING共三首歌

1.UNDYING

這首是此張單曲的主打歌,這首的編曲到歌詞幾乎完美,整個世界觀的總結,這首歌的詮釋方式向是一部電影,用聽的電影,每一段都處理得非常細膩,Solo大配主唱是我認為整首歌最細膩的部分,這首我在live上聽到哭,完成度,故事,編曲與作詞,每一項都達到頂尖。

2.MALUM

這首歌其實我一開始的印象不明顯,第一個感覺我突然想到Slipknot這個樂團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。這首歌慢慢越聽越喜歡,整個Riff非常的重擔有層次,跟DOGMA任何一首的詮釋方式相像卻又截然不同。

3.VACANT

第一印象覺得他的風格跟DOGMA裡的Grudge很相像,但卻更加的複雜,在副歌裡塞了一大段吉他Jam的元素,配上主唱真音轉假音,十分細膩,作為整個系列的最後一首歌,我認為像是末日以後所誕生的一株花,象徵生命的開始,一切回歸原始空白。

 

後記與補述:其實對於整個DOGMA世界觀,我的感覺沒有非常喜歡,從以前聽他們的歌到現在,每個階段的Gaze都不一樣,人也是慢慢地在改變,在這個世界觀裡,他們想詮釋的就是漆黑,這個主題很棒,但也同樣限制住了他們的創作空間,原本的賣點慢慢變成缺點,整張非常重,感覺RUKI一直吼,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,其實整個系列一次聽下來會產生審美疲勞,很多歌很像,像是Rage跟Dawn,Bizarre跟Wasteland,我真的在聽前幾次的時候分不出來,結構一樣,編曲類似,而且也沒甚麼轉折,又偏偏放在一起,聽前幾次真的很出戲,整張的層次感很薄弱。到了Ugly時期,像我說的Live的感覺做到了,也多了許多的層次,但跟以前相比也是不足。鼓手:戒在Undying單曲的製作期間,曾在IG發過一篇文,內容大概意思是他們在這段期間想了很多,貌似看了許多評論,而決定要走什麼樣方向之類的吧,我那時其實對這一系列的歌真的不太喜歡,但聽到Undying,我相信他們又回來了,他們又是我們熟悉的Gaze。在Beautiful Deformity(以下簡稱BD)以後他們陷入低潮,有兩年完全沒作品,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的Standing Live Tour,主題是再定義以前的自己,就是在把以前的專輯做巡迴,從而審視這段時間的自己,看著再定義的DVD,以前的歌現在唱起來,他們成熟了許多,感覺少了許多年少輕狂,歷經了許多大風大浪,我身邊的朋友大多都說他們的巔峰大概是在Division跟BD專輯,而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BD這張,身邊的人都說DOGMA他們已經開始走下坡了,歌曲漸漸變得單調,沒有層次,或許是吧?朋友們買一系列DOGMA已經不是他們的歌好聽,而是因為他們是Gaze所以買帳,已經變成情懷。但我個人認為,人有低潮難免,停下來審視過去的自己,進而進化,他們在Undying裡做到了,說真的我很期待新的歌,至於DOGMA,我認為他們多放些抒情曲會更好,像是BD裡的To Dazzing Darkness這首歌,同樣是黑暗卻十分優美,我認為DOGMA如果再輕一點會更好,也會讓人感覺鄧更黑暗更絕望,同時也像宗教一樣,更加淒美,DOGMA所呈現的是18層地獄一般毫無人性,但同樣久了會省美疲勞。

我期待下一個階段的Gaze,在最後一階段的幕張展覽館免費Live將會有最新消息,讓我們盡情期待吧。

 IMG_20160802_185302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謝(Ra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